打印纸张 字号选择:超大 行高 带图打印 返回原文

首页 > 会展活动 国内会展

2016中国苏州动漫国际合作峰会在江苏苏州召开

2016年12月20日 11:27

12月14日至17日,由中国苏州创博会组委会主办的2016中国苏州动漫国际合作峰会在江苏苏州召开,吸引了来自美国、俄罗斯、英国、哥伦比亚等四大洲12个国家30多位海外影视动漫企业总裁、创始人、制片人参与。峰会期间,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与英国绿眼电影公司、俄罗斯天堂影业集团公司、哥伦比亚电影发展公司等6家海外公司签署动漫版权合作协议,签约总金额逾6800万美元,成为中国动漫企业走向国际市场、开展版权合作成果最大的一次贸易行动。

与俄罗斯天堂影业集团公司签约的联合制片项目——动画电影《飞行之翼2》,合作金额达1500万美元。天堂影业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,是独联体地区最大电影集团。目前制作和发行的电影共有2000多部影片,并且是俄罗斯第一家引进伍迪艾伦、佩德罗阿莫多瓦、马丁斯科塞斯电影的公司。俄罗斯天堂影业集团公司总裁告诉记者,希望通过动漫,来搭建俄中文化交流、沟通的桥梁,推动俄中文化交流与合作。

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,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成立十年来,一直致力于原创动漫产业的发展和探索,目前已建成集原创动画制作发行、对外文化贸易、动漫人才教育培养、动漫旅游开发等于一体的动漫文化产业发展基地。 自2013年正式开启“走出去”战略后,欧瑞动漫国际版权合作已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公司与沙特国家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动画电视片《孔小西与哈基姆》虽然最近才制作完成,但版权已经成功转让给了22个阿拉伯语国家的发行商。”

“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,文化底蕴深厚,人才济济,在文化自信的底气下,公司开始‘走出去’。这不但拓宽了欧瑞人的视野,也让境外公司了解了中国动漫与中国文化的魅力。“ 据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总裁钱锋介绍,“走出去”的三年多来,公司每年都要参加10次以上的国际影视展会活动,根据市场需要做做创意,原创动漫受到了国际市场欢迎。

钱锋说,此次合作将采取共同创意、联合投资、欧瑞制作、共同发行的中外联合制片形式。目前这一模式已形成为动漫国际版权交易的欧瑞模式。

“此类中外联合制片的文化合作模式不仅可以做大服务贸易,而且还能吸引国外合作方参与创意设计和市场开发,有助于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。”文化部外联局亚非处处长余建表示,本届峰会是国内唯一、国际少有的以动漫版权交易为主题的文化贸易交流活动,摸索出了中国文化由“走出去交流互动合作”向“发展文化贸易互动共赢”转变的新思路。

据介绍,苏州现有动漫企业50余家,去年共完成动漫作品18部,530余集,总时长6100多分钟,无论技术和产能,在全国均处领先地位。 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、苏州印刷总厂有限公司、苏州蜗牛科技、江苏山猫兄弟等7家企业被先后认定为“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”。

“十二五”以来,苏州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共计92批次、952人次,涉及昆曲、评弹、古琴、江南丝竹、吴门书画和刺绣、丝绸等各类工艺美术以及非遗项目、文物展览等,覆盖30余个国家和地区。苏州文化贸易出口总额达12亿美元,产品和服务远销128个国家和地区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www.xi1.cn/2016/1220/85319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