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印纸张 字号选择:超大 行高 带图打印 返回原文

首页 > 新闻速递 国内资讯

用动画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

2020年02月03日 09:50

20200203042343330

“2011年《功夫熊猫2》创下6.1亿元(人民币,下同)的国内票房,真正让中国动画电影人意识到,原来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的爆发力那麽强!”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对记者坦言,6个亿票房的事实是相当震撼的。“这足以说明中国动画电影市场蛋糕的巨大。”不仅如此,《功夫熊猫》系列的成功更令中国动画电影人意识到,“原来中国故事、中国题材可以这麽赚钱!它不但在中国爆了,在美国也爆了,原来觉得中国电影走出去很难,事实上不是。”

朱承华分析称,之前大家可能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就是那麽小,拍得再好也就那点票房。“其实是我们的水准跟不上,我们的产品达不到那样的水准,一旦达到,是可以有这样的票房的。”在此背景下,2012年,怀揣着“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”情怀的东方梦工厂成立了。

1.0时代:拜师学艺

“当时是CMC华人文化携手美国梦工场成立的中美合资公司,成立后的第一部作品就是《功夫熊猫3》。”朱承华将那个阶段称作是东方梦工厂的1.0时代,主要任务就是引进和消化美国梦工场的整套创意和制作体系。可以说,《功夫熊猫3》在中美团队的交流学习中,完全按照美国梦工场体系制作了出来,全球5亿多美元、中国10亿元的票房,给了东方梦工厂一个完美的起点。

如果一定要说这部处女作有什麽遗憾,大概就是原创性不高,但这部分的遗憾,很快得以在接下来的《雪人奇缘》中弥补。朱承华介绍:“《雪人奇缘》也是成立之初就开始开发的,创意主导权在我们这里,它从一开始就是我们来主创的,中国元素也更为深入,这个故事是真正体现东方梦工厂自己创意能力的作品。”

2.0时代:制作模式转型

不过,《雪人奇缘》的创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。2016年,美国梦工场被环球影业收购,股东变更,且制作模式转变导致了公司团队的精简。关於东方梦工厂“黄了”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开来,甚至原本与东方梦工厂有合作的商家也会产生质疑,朱承华回忆道:“大家就质疑是否与环球存在分歧等等,事实上,完全没有,我们直到现在仍是很好的合作夥伴。”

都说机遇与挑战并存,虽然这次变化给东方梦工厂带来了一场小风波,却也带来了对其今后发展至关重要的制作模式的转变。东方梦工厂董事长黎瑞刚直言:“中国动画行业这几年呈现出明显的加速趋势,但在当前全球动画工业化的大环境下,国内的专业人才无论在整体水准方面,还是在细分领域的完整覆盖方面,都和荷里活有很大距离。我们希望通过东方梦工厂的Creative Hub(创意中心)的灵活形式,把最大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真正的创意机制打磨,以及创意人才集聚环节,而把产业链下游的各环节让全球的高质量制作方来担当,目标是成为有能力持续输出顶尖创意内容的上游企业,这也是长期立足於行业的根本。”

朱承华分析道:“梦工场和迪士尼代表的是传统的荷里活in house模式,制作的前中后期全部自己掌控,这种大而全模式好处在於掌控度非常高,水准非常高,但弱点在於灵活性不够。而Creative Hub的模式,把所有的精力聚焦在前中期,把中后期外包,并通过自己的一套体系监管外包品质。”近几年,原本由梦工场和迪士尼两巨头把持的超稳定格局的荷里活,被采用Creative Hub模式的照明娱乐等打破,“环球是照明的母公司,环球收购了梦工场,帮助它完成了迭代,我们也因此得到了迭代的机会,顺应全球潮流,采用Creative Hub模式,进入2.0时代。”

《雪人奇缘》是东方梦工厂转型期的作品,从结果来看,制作模式的转变不仅未影响其水准,还令它的成本比《功夫熊猫》有了显着的下降,朱承华透露:“下降至少30%。同时,《雪人奇缘》的成功也标志着我们2.0迭代的完成。”

3.0时代:“出师”闯天下

2018年1月,华人文化完成了对东方梦工厂的全资控股,英文名也从Oriental Dreamworks变成了Pearl Studio,从合资公司变为中资企业。如果说1.0到2.0完成了制作模式的转变,2.0到3.0就是宣传发行模式有了革新,市场更为广阔。

“发行商每年发行的动画电影是有限的,所以全球绑定单一发行商的局限性,客观地限制了你的产量。”而如今完全独立的东方梦工厂可以和任何一家发行商谈合作。他预计:“3.0时代,我们的产量会逐步增加,目前是一年一部电影,等到时机成熟可以增加到一年两部,这完全由我们自己掌控,通过和不同发行商合作,打开了东方梦工厂的发展空间。”

《雪人奇缘》之后,东方梦工厂已进入生产阶段的就有两部作品,一个是将在2020年推出的《Over The Moon》,而后是和周星驰合作的《The Monkey King》。据朱承华透露,这两部影片在全球的发行就将携手全新的合作夥伴,进行全新尝试,其中《Over The Moon》已确定由Netflix做全球发行。

朱承华感叹道,3.0时代的东方梦工厂刚好赶上中国动画电影进入黄金期。“这几年动画电影票房节节高,这其实是在我们预料中的,因为中国动画电影的票房一直占比偏低。今年看到了爆发的迹象,这个高票房状态会是未来几年的一个常态。”另一边,全球市场中串流媒体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用户观看电影的模式,摆脱了影院档期的束缚,使得市场容量进一步变大。“所以,东方梦工厂站在这个时间点上面临的是双重机遇,中国开始进入爆发期了,世界开始进入又一次变局。”

文章来源:http://www.xi1.cn/2020/0203/248371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