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印纸张 字号选择:超大 行高 带图打印 返回原文

首页 > 产业新闻 企业新闻

B站从一个二次元聚集社区正在朝着多元化的方向转变

2019年10月30日 17:34

最近,B站动作频繁:引入了《哈利波特》等一系列影视作品的版权;推出《人生一串》、《守护解放西》、《历史那些事》等爆款纪录片;上线了《宠物医院》、《非正式会谈》等原创综艺,以及国创番剧等,而且在越来越多的内容中都可以看到各种花式插入的广告。

固有印象中的B站是二次元的聚居地,商业广告的“绝缘体”。但如今,那个曾经满是二次元内容的B站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内容。那个曾经“宁可倒闭也不收用户一分钱”的B站,也开始接越来越多的商业广告了。

可以说,B站从一个二次元聚集社区正在朝着多元化的方向转变。甚至有观点认为,B站现在正在逐步“去二次元化”。对此,陈睿在B站去年上市之时就已明确表示,B站既不会“去二次元化”,也不会刻意地去成为什么。B站就是一个提供给创作者的开放、公平的舞台,给尽可能多的兴趣爱好拥有者提供一个能够包容、发声、释放情感的社区。

除了经营理念的转变,B站的财务状况也使改变成为必然。根据B站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来看,总营收15.4亿元,同比增长50%,月活用户达到1.1亿。虽然一切都显得蓬勃,但B站二季度的净亏损也有3.15亿元,是去年同期的4倍。

面对压力、亏损、变局、竞争,B站必须做出改变。这不可避免地会流失一部分老用户,但愈加丰富的文化圈层同时也会吸引更多新用户。老用户的“排外”情绪和举动一定会有,但更多的用户对B站的商业化表示理解。

这一点从B站的弹幕中就能够感受得到。向来对广告极为反感的B站用户,在不少带有广告的内容中留下“要恰饭的嘛”之类的弹幕。“恰饭”就相当于有赞助商才能有资金继续项目的意思。用户们感受到了“小破站”的走心,并且愿意支持一些高质量的商业广告出现在视频中,这是B站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所得到的回报。

至于二次元不再是唯一,其实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。经过一些改变,B站的许多用户现在已经习惯了“圈地自萌”:喜欢二次元的就去找二次元的内容,同样,喜欢舞蹈、游戏、歌曲的用户也都可以在B站找到自己的位置。粗略统计,B站的圈层已经有7000个之多,B站的发展正在呈现出兼容并包的趋势。

从商业角度来看,B站的转变无疑是正确的,但这种转变也不可避免地会对老用户造成一定的伤害。例如B站准入门槛降低,营销号、封面党、标题党增加,弹幕质量下降,许多用户的推荐页面都会涌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,而且还会出现一些抄袭的低质内容。这种东西一旦迅速增长,B站与其他的视频网站和短视频平台的气质好像也就没什么差别了,而这恰恰是B站用户难以容忍的。

360截图20191030173248459

可以说,B站的商业化是必要的,但在商业化的过程中,B站也应在内容上尽力保持高质量与差异化。这与商业化并不矛盾,因为只有好的内容才能最终留住更多的用户,也才能推动B站在商业化的道路上更为顺畅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www.xi1.cn/2019/1030/247309.shtml